2017年2月7日 星期二

第一次單人露營前的準備

這篇文章是讀了 How To: Prepare for Your First Solo Camping Trip 之後,借該文作者所列的清單,也寫下自己到目前的心得來思考與討論。

文章裡面寫到大概需要準備的清單項目,而我準備的有:
  1. 急救包:從第一次露營開始就一直帶著一個準備好的急救包,裡面大概有:食鹽水、酒精、碘酒、棉棒、紗布三包、鑷子、透氣膠帶、3M OK繃、五塔油、防蚊液、敏肝寧以及胃藥等。幸運的是,到目前唯一一次用到只有在頭社水庫拿食鹽水給隔壁的朋友洗眼睛。最好還要準備登山求救的鏡子與急救毯。
  2. 打火機:我身上都帶兩支一般外面就買的到的10元打火機,這個就很好用了;目前也在考慮是否要購入 ZIPPO 打火機。
  3. 寢具:除了睡袋、地布、帳篷之外,睡墊很重要,目前躺到感覺最好的反而是便宜的鋁箔睡墊,又輕又好睡。有看過摺疊起來大概一個拳頭大小的充氣睡墊,但要價不斐。至於帳篷防水的部分,由於有準備一個小天幕,還沒機會測試帳篷防水效果。
  4. 食物與飲水:目前食材越來越簡單且都當地購買,比起第一次野炊那種家管購買法,現在相對簡單多了,包包會有備用乾糧與飲料;烹飪器材只帶蜘蛛爐、備用攻頂爐、兩個瓦斯罐以及個人鍋具與15cm小鑄鐵鍋、再帶個烹飪剪刀就很夠用;飲水在一般的露營區都還好解決,因為考慮野營也有尋找可過濾溪水的過濾器,但要價不斐。
  5. 防潑水外套:這個太重要了,尤其不要穿棉的!山上溼氣重抑或是遇到陰雨天,棉的一吸水就又濕又冷更別說增加的重量。
  6. 酒壺:已經不只一次在國外文章讀到過要準備一點烈酒用來禦寒,但是到目前大都是買啤酒去喝...
  7. 防蟲噴劑:前面急救包部分說到我有準備朋友手做的防蚊液,防蚊效果不錯,但似乎沒辦法防小黑蚊。
  8. 頭燈:沒買,但也開始體會到為什麼需要這東西,幾乎每次都會遇到需要雙手騰出來同時需要可移動光源的狀況,一般的營燈或燈條等都是固定式光源。
  9. 隨身小刀:我身上帶幾支不好說,但一定會帶摺疊工具刀。
  10. 電話:這就不用多說了,我的狀況是沒辦法開飛航模式啦wwwww
  11. 透氣衣物:這也太重要,這次環島特別準備了一件機能衣,內搭短袖 Uniqlo 發熱衣又輕又好穿,比起一開始都穿棉的舒服多了。
  12. 攻頂爐:第4點寫到我都會帶一個文樑9705攻頂爐作為備用,需要另外準備擋風板;目前海拔不高且都在露營區露營,日後視需要決定是否需要升級。
文章中提到到這些裝備需要先進行練習與測試;而在台灣可找較為一般、海拔不高的露營區自己先露營幾次看看,藉由經驗慢慢減少不必要的裝備,不管是單人野外露營還是休閒露營,收納空間與物品重量都會是最重要的考量。

1 則留言: